行业动态

“乌金”文化系列之四《“乌金”赞 》

时间:2011-05-06   作者:韩立新   来源:

    “乌金”实在是不平凡。因之,我赞美“乌金”! 

    当20世纪70年代我记事起就与煤有不解之缘了。自家门前屋后只要有空地的地方都堆放着黑黑的煤块,左邻右舍都是如此,那个年代全中国都是如此。煤给我的印象就是烧火做饭、取暖用的,而且很便宜,农村到处都是。随着渐渐长大,学历史地理了,才真正知道煤是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通过自然力量所形成的物质,但煤也渐渐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我们住进了高楼大厦,我们做饭、取暖用上了液化气、天然气。现在的孩子再也看不到我们曾经拥有的家家储煤、砸煤块、炊烟袅袅的景色了。这是人类进步的成果,是人类向往美好生活的成果。

    没想到,当我快到不惑之年时,我又与腐植酸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腐植酸,才让我认识了年轻煤炭,也就是工业获取腐植酸的褐煤、风化煤和泥煤。前人将煤比作“乌金”,是对煤的美称,因为煤是我国的能源之王、我国经济的顶梁柱。随着煤给我国许多地区带来的地面沉降、空气污染、水资源枯竭、慢性职业病等诸多问题,以及频繁发生的矿井淹水和爆炸事故,让“乌金”的美称蒙上了阴影。值得欣慰的是,腐植酸这一古老而新兴的物质,让“乌金”再次焕发出闪亮的光泽,已成为“乌金”中纯度最高、价值最大的部分。

    腐植酸,极普通的一种物质,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乌金”! 

    那是默默发光的“乌金”,不被大众所识,但为生态环境作着巨大贡献。它通常被人遗弃,如遇伯乐则将成为驰骋工农业各领域的千里马。它外表黝黑、结构复杂,如给予一个展示的舞台,它就能撑起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一方天地。它向往着,它努力着,向人类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这就是腐植酸,极普通的一种物质,然而决不是平凡的物质,是正在雕琢的璞玉、是正在发光的金子! 

最后,以一首曾宪成理事长修改的小诗表达对“乌金”的情感和赞美:

    别嫌我丑,可我特别耐看;别嫌我黑,可我特别反光;

    别嫌我廉,可我特别超值;别嫌我小,可我特别给力。

……

(作者单位: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编者按]

在2010年11月29日~12月2日召开的“2010中国腐植酸行业低碳经济交流大会”上,低碳经济成为开启腐植酸新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在腐植酸与低碳经济结合的背景下,传承腐植酸历史、弘扬“乌金”文化已成为历史选择。为推动“乌金”文化年活动,2011年新年伊始,协会秘书处率先组织开展了“乌金”文化大讨论。对此,希望全行业同仁参与到弘扬“乌金”文化年活动中来,共同梳理“乌金”文化的新理念,提升腐植酸人的高尚品格,从精神和文化层面增强行业融合力和凝聚力。本期刊出“乌金”文化系列之一和之二,以期抛砖引玉。同时,读者对“乌金”文化有何理解和诠释,可以撰写成文发送到编辑部,不限文体、不拘格式,优秀文章经编审可推荐刊登在《腐植酸》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