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晋中腐植酸资源可持续利用

时间:2011-01-24   作者:   来源:

      2010年3月22日,山西省晋中市政协副主席、晋中市扶贫开发协会胡俊来会长一行六人专程来到北京,向我会曾宪成理事长咨询有关晋中腐植酸开发事宜。

      晋中是革命老区,左权县闻名遐迩。晋中具有丰富的煤炭腐植酸资源,储量约有2亿吨。仅东山的昔阳、和顺、左权及寿阳四县,初步估算未破坏腐植酸资源量就达8000多万吨,平均每县腐植酸资源约2000万吨。这为发展腐植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晋中境内山川、丘陵皆备,气候四季分明。东部山地岭高坡广、林木丰茂,是全市重要的林产品基地;中部丘陵岗峦起伏、草种繁多,具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基础;西部平川地势平坦,是全省粮食、蔬菜、畜产品、干鲜果的主要产区之一。这为发展腐植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市场条件。

      针对来访客人的要求,曾理事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腐植酸产业、产品的发展前景,并结合晋中煤炭腐植酸资源利用,提出了开发腐植酸项目的建议。通过对话与交流,胡会长一行对腐植酸在晋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表示回去后将向该市领导汇报,通过晋中扶贫开发协会这一窗口,为晋中腐植酸低碳产业发展、为太行老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新贡献。

      从晋中的农业生产条件、产业基础、种植结构来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强,农业优势突出。腐植酸这一天然、有机、绿色、低碳的物质必将在晋中地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在土壤改良、防沙保水、畜禽饲料以及绿色有机食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通过晋中腐植酸相关项目的开发,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资源利用水平,促进该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