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金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腐植酸行业

‘乌金杯’评选活动”的情况说明

2007年是全国腐植酸行业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50年前,国家开始重视并组织腐植酸的应用研究;20年前的今天,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两个事件,是我国腐植酸产业发展的两个里程碑,对我国腐植酸产业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庆祝“中国腐植酸产业发展五十年”和“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评选出腐植酸行业中的优秀企事业单位和工作者并进行表彰,不仅能够营造行业发展的积极氛围,鼓励腐植酸企事业单位和工作者努力进取,同时也具有历史意义。

“第二届全国腐植酸行业‘乌金杯’评选活动”的通知向全行业发布后,短短几个月内就有近600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加了报名,另有十几家单位因超过报名时间没有报上评审材料。与“首届全国腐植酸行业‘乌金杯’评选活动”相比,报名人数是增长了近3倍。

在评审过程中,我会依然邀请行业内外各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透明、合理”的方针,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最终评选出了3个“最佳科技贡献奖”、3个“最佳企业奖”、14个“科技贡献奖”、5个“优秀企业奖”、5个“优秀经理人(厂长)奖。

评选出的3个“最佳科技贡献奖”,分别是山东科技大学田原宇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朱书全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孟宪民博士。田原宇博士发明的“腐植酸多功能可降解液态地膜” 是黑色农业技术的一朵“奇葩”,具有“关爱土壤,保护地球”的特点;朱书全博士等开发的“新型多功能腐植酸基农林保水生态治理剂”是旱作农业的“小水库”,具有“保水蓄水,造福一方”的特点;孟宪民博士开发的“一体化育苗营养基”是种植业生命过程的“加工厂”,具有“养育种苗,安全可靠”的特点。

评选出的3个“最佳企业奖”,分别是新疆双龙腐植酸有限公司、内蒙古西蒙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富尔农艺有限公司。新疆双龙腐植酸有限公司作为腐植酸基础产业的代表发展稳步快速,具有“昔日创业,今又图强”的特点;内蒙古西蒙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固体肥料类型的企业,推广腐植酸类绿色环保肥料惠及北国大地,具有“百万之大派送,扶助    献真情”的特点;齐齐哈尔富尔农艺有限公司的腐植酸叶面肥越做越有规模,具有“做品牌,富尔富农”的特点。

评选出的14个“科技贡献奖”分别是昆明理工大学李宝才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廖宗文教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朱京涛副教授、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腐植酸质量检测中心(太原)、太原师范学院张彩凤博士、山西农业大学王曰鑫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周霞萍副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郭春景副院长及福建诏安绿洲生化有限公司李瑞波总经理、上海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张常书总经理、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马志光主任、山东九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宗佩山董事长、北京市金绿洲生物工程公司刘凡董事长、山东东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孙明广总经理、辽宁普天科技有限公司白宝玉菫事长。

评选出的5个“优秀企业”,分别是内蒙古永业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州市盛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满好肥料有限公司、北京澳佳肥业有限公司、陕西杨凌鼎天济农腐殖酸制品有限公司。

评选出的5个“优秀经理人(厂长)”中,分别齐齐哈尔富尔农艺有限公司张立董事长、浙江桐乡求精机械化工厂吴根全总经理、商丘市梁园区绿农生化肥料厂谢润生厂长、太原市美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斌总经理、昌吉州天宇公司天翔化工厂马新宇总经理。

这次评选活动凝聚了行业的力量,推动了行业创新和发展,对腐植酸行业过去和未来都有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