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关于积极组织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迅速投身到当前农业抗旱保丰收工作之中的通知

时间:2011-01-28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中腐协(2011)1号

关于积极组织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迅速投身到

当前农业抗旱保丰收工作之中的通知

全国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企业:

        2010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冬麦区雨雪严重偏少,旱情持续发展,河床干涸,井水干枯,湿地干固,庄稼枯死,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生命安全和粮食生产。截至2011年1月2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740万亩,有257万人、27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面对我国农业遭遇的严重旱情,我会号召全国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企业,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迅速投身到抗旱保丰收工作之中,切实“让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走进旱灾区、服务旱灾区”成为全行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早在1997年6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抗旱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就指出:“要把推广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施用‘旱地龙’抗旱剂,作为科技防旱、抗旱、减灾的重要措施,要下大力抓好。”时过境迁,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在今天更加适用。实践证明,腐植酸抗蒸腾效果好、价格低廉、无毒副作用、使用方便,抗旱功能显著。黄腐酸属于腐植酸的一种组分,抗旱功能强,品质优良,曾经在抗旱救灾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其中,令大家熟知的“黄腐酸旱地龙”“黄腐酸抗旱剂1号”等拳头产品,有着“有旱抗旱保产,无旱节水增产”的双重功效。同时,“腐植酸保水剂”在保持水土、防止土地荒漠化、改良土壤、保墒保肥、促进植被生长等方面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腐植酸保水肥”既能保水抗旱保墒,又具有缓释肥料的功效;“腐植酸多功能可降解地膜”集肥料和农膜于一身,既有塑料地膜的增温、保墒、保苗作用,又有较强的养地保水能力。总之,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历久弥新,也是旱作农业的重要物资保障。

        近年来,我国生产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多,像新疆双龙腐植酸有限公司、陕西鼎天济农腐殖酸制品有限公司、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生产企业蓬勃发展。特别指出,经农业部登记的827个水溶性腐植酸产品(至2011年1月19日统计)中,大多数专用产品均具有抗旱保水保肥功能。值此大旱危难之际,我会强烈呼吁,全体腐植酸类涉农企业应该迅速行动起来,抓紧组织生产腐植酸抗旱保水保肥产品,最大限度地投放到农业抗旱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我国农业抗旱保丰收做出积极贡献。正所谓,“大旱无情,抗旱有情”,让我们发扬腐植酸行业的优良传统,秉持公义之心,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为打赢这场抗旱保丰收的攻坚战助一臂之力。

        特此通知。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腐植酸 抗旱 保水 保肥 产品 保丰收 通知     

抄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全国供销合作社 中国农资导报 中国农资传媒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秘书处    2011年1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