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充分发挥商标战略的引领作用

时间:2011-01-21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2008年5月21日,由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高新企业自主创新与品牌建设论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2008年5月21日,由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高新企业自主创新与品牌建设论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发表的演讲实录。
  李建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高新企业自主创新与品牌建设国际论坛。第四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的召开,是我国科技产业届的一件盛事,我受国家工商总局的委托,谨代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刚刚送走第8个426世界产权日,胡锦涛指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应用能力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温家宝总理指出,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仅是树立我国国际信用,扩大国际合作的需要,更是激励国际自主创新的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从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的高度出发,争创世界品牌。
  随着企业的竞争的成败,越来越取决于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竞争的利器和战略指引。品牌是商标的出身,商标是品牌的发力术语,商标蕴含着企业产品的质量、信誉、技术、理念等多种品质。是企业内涵的集中体现,其体现了不断发展的创新成果,推动着市场竞争和管理创新,改变着人的消费和思想观点。
  随着企业运用商标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拥有国际商标的多少,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是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因此,充分发挥商标战略的引领作用,为商标权人战略性的使用商标,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商标法制环境,引导商标使用人带领性地应用商标来促进创新和发展。这是中国商标管理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中国商标管理部门努力追求的目标。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符合国际规则,体系比较健全,内容比较完备的商标法律法规体系,并加入了保护工业产权80工业,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议等多个与商标有关的国际条约。为我国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商标保护环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商标注册量迅猛增长,截至到2007年底,我国商标注册申请总量达到了569.39万件。已注册商标的总量达到了303.8万件,商标注册量连续第6年世界第一位。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进一步加大了对商标保护的力度,截至到2007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国家总局商标局共认定知名商标1234件,在认定的基本商标中,绝大多数都是消费者和相关公众耳熟能详的商标。2007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加快地理商标的审查力度,目前地理标志的总量达到了363件。2007年各级管理机关积极探索加大长效机制,商标行政执法的力度不断加大,商标所以权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全国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商标案件103万件,依法追求行政责任案件229件,人数228人。
  商标侵权案件数和罚款总额分别统计增长26.27%和26.46%。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制定的商标国际注册为23.68万件,累计注册量为22.3万件。我国商标国际注册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凸显出中国品牌经济意识落后于世界水平的现实。
  也就是说我国的企业向国外申请注册商标是7100件,而国外的企业向我国申请注册商标是22.3万件。也由此可见,在我国进一步加强商标保护,推动企业实施商标战略,通过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仍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首先国内商标侵权的案件仍有发生,在部分地区仍然存在。其次,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仍很薄弱,与我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很不相衬。
  第三一些企业的商标意识不强,不少企业缺乏商标保护意识,商标管理尚未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尤其在一些是在跨过并购企业中,中国企业吃亏不少,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我国的企业在国外的商标注册和保护状况不尽如人意。中国知名商标在海外遭到抢注事件层出不穷。
  当前,自主创新借奥运营造中国品牌等关键词,频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和话题,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优势较强的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国内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已经成为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
  今年4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一些创新成果得到有效的尊重和利用,让一切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