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油基钻井液用降滤失剂及其生产方法

发明(设计)人:杨静
申请(专利权)人:天津天诚拓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开(公告)号:CN105586017A   公开(公告)日:2016-05-18 00:00:00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油基钻井液用降滤失剂及其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对腐植酸进行表面改性,使腐植酸接枝上长碳链的烷基,所获得的产物具有亲油乳化性质,再与铵盐聚合得所需产品。具体操作为:一定量的褐煤、烧碱和水搅拌反应一段时间后抽提腐植酸溶液;得到的腐殖酸溶液与十八胺和十八烷基三甲基氯化铵制备接枝腐殖酸;油酸、二乙醇胺和浓盐酸制备脂肪酸酰胺;制备腐殖酸酰胺,经分散、过滤和烘干得产成品。本方法,将腐殖酸改性接枝长碳链的烷基,腐殖酸降滤失剂具有显著的亲油性,能够在油中溶解或分散,可以直接用于油包水钻井中;腐殖酸和胺结合牢固,抗高温能力强;产品具有一定的乳化能力和良好的降滤失效果。本生产方法简单,不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