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肥料专委会新闻资讯站

1.jpg


2022年12月7日11点46分4秒,农历壬寅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大雪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3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到了大雪节气,在气候正常的年份,我国除华南和云南南部相对较少的无冬区外,多数地方大都会披上冬日的盛装。

“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是大雪时节最脍炙人口的一句农谚。说的是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有一定的肥田作用。


2.jpg



大雪农事指南



3.jpg


北方地区这时田间管理已很少,冬小麦停止生长,属农闲时节,但农事活动仍然不能放松。

首先要加强冬小麦中耕管理,划锄保墒、增温除草。趁地封冻未牢,抓紧冬耕。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

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还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此时还要加紧冬日兴修水道、积肥造肥、修仓、粮食入仓等事务。

不仅如此,建议广大农户在冻前叶面喷施壤动FT和壤动V,以提高小麦抗冻能力以及冻后修复能力,根系发达,促进分蘖,植株健壮。


4.jpg


江淮及以南地区小麦、油菜仍在缓慢生长,要注意施好肥,为安全越冬和来春生长打好基础。

1、疏苗、补苗

对直播油菜,特别是点播的油菜,由于天气干旱,播种量偏大,而且出苗不匀,缺苗断垄比较普遍,对疙瘩苗要抓紧疏苗,以免苗挤苗,形成弱苗。应去小留大,把间掉的苗子栽在缺苗处,补栽时要带水,促进早成活。

2、中耕、培土

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防病治虫、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等多种功效。所以,油菜田要勤中耕,多中耕。结合中耕还要进行培土,特别是对高脚苗更要培土,不仅可以减轻冻害,还可以防止倒伏。注意把高脚部分,特别是根颈全部埋入土中。


5.jpg


3、追施腊肥

油菜追肥以土杂肥为主,结合冬前最后一次中耕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可先追肥,再壅根培土。

4、覆盖防冻

覆盖秸秆能够防冻,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同时也改善了环境。对直播油菜、晚播油菜还可以覆盖秸秆,均匀覆盖在油菜行间。

5、摘除早苔

由于今年秋季温度偏高,对早移栽的油菜和春性偏强的品种容易出现早苔现象,应及早摘苔。摘苔要选晴天进行,摘去生长点,抑制主茎生长,促进分枝生长。

6、化学调控

对播栽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在越冬前可喷施多效唑,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克对水40公斤喷施,具有控旺和预防冻害的作用。

7、清理“三沟”

对已开好“三沟”的,要进行清沟,未开沟的要抓紧开好“三沟”,并使沟沟相通,有利于来年的灌溉排涝。

8、果树修剪、封园

大部分果树在冬季进入休眠期,仍要进行管理、修剪。幼龄树还应做好拉枝作业,通过冬季修剪,把树冠培养成合理的丰产树形。合理的封园能有效地降低果园的病虫越冬基数。落叶果树可在冬季修剪后清除果园枯枝、病叶、僵果、残叶等。






视频来源:中国农学会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本文中案例使用效果,均来自公司客户真实反馈,但因土地质量不同、气候条件、种植技术差异等可导致产品使用效果差异,文中个案效果不作为产品功能的承诺或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