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大蒜高产种植管理技术

时间:2019-08-23   作者:孙萌萌 刘涛   来源:嘉有肥料

大蒜高产种植管理技术


1

转眼已入秋,再有月余,又到了种植大蒜的时节,大蒜生育期长达220-280天,是以收获地下茎为主要产品的作物。其根系为弦状须根,主要分布在5~25厘米的土层内,属于浅根系植物,根系不发达,吸肥能力弱,对水肥反应敏感,因此,大蒜的施肥量较一般作物多


大蒜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的施肥原则,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大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营养元素的需要。

image.png

一、整地施肥

先要精细整地,配方施肥,耕地时每亩应施泉林嘉有黄腐酸生物有机肥80-120kg/亩+黄腐酸螯合肥(10-10-10-10)40-80kg/亩做底肥,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进行耕翻土地。大蒜的根系较弱,在土壤中分布较浅,须根又少,所以大蒜地不必耕得太深,以15—20cm较为适宜,耕后要及时耙细。


  切记!不能使用未经发酵腐熟的生鸡粪或猪粪做有机肥,以免第二年春夏地下蛆虫为害蒜根。同时,耕地要深耕两边,整地时要耙平,不能有土坷垃,使蒜地上实下虚,然后做好畦界,以备栽植。

image.png

二、播种

播种大蒜,先按20厘米行距开10厘米深的播种沟,播种时将种瓣按大瓣10厘米-15厘米、中瓣9厘米-10厘米、小瓣7厘米株距排在沟中,并使其保持直立,瓣背平行于播种行(出苗后叶向一致,有利通风光,提高产量),然后盖3厘米厚的土,浇水,趁墒喷洒除草剂乙草胺,然后覆膜。覆膜时,要求地膜在畦面上平展而无皱褶,地膜下面无空隙,使地膜紧贴畦面,以免滋生杂草。

image.png

三、适时追肥

从大蒜的幼苗期到鳞茎收获前的各个生育时期,根据其生长发育和需肥、吸肥特点,分期进行施肥,即为追肥。大蒜的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需要时氮、磷、钾肥及各种元素应配合施用,这有利于大蒜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利于促进养分的吸收利用和增进品质。

01大蒜返青期追肥

大蒜萌芽所需的养分都由种瓣提供,随着幼苗的生长,种瓣中贮藏的养分逐渐耗尽,俗称“退母”。退母后植株开始独立生活,大蒜发生第二批新根,花芽、鳞芽开始分化,植株进入旺盛生长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也是蒜薹与蒜瓣的共生阶段。此期如果肥水不足,不仅加重黄尖现象,而且影响花芽和鳞芽的分化,使假茎和蒜薹下粗上细,采薹时口紧不易抽出,也影响鳞茎的发育,所以此期要“肥大水勤”。抽薹后,鳞茎进入生长盛期,应视天气情况7—10天浇一水,以保持土壤湿润,降低田间气温、地温。


这时期推荐叶面喷施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料或黄腐酸冲剂600-800倍一次,另外每亩随水追施泉林嘉有黄腐酸营养液12.5kg+大量元素水溶肥(高钾型)5kg

image.png

02蒜薹伸长期追肥

在3月-4月期间根据生长情况及时浇水追肥,结合浇水冲施一次追肥,每亩冲施泉林嘉有黄腐酸营养液12.5kg+大量元素水溶肥(平衡型)10kg。根据墒情不要浇水太早,否则易引起病害或大蒜二次生长,建议及时喷洒农药预防病害(在喷洒农药的同时推荐加入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可有效提高药效,同时又能叶面补充营养)。


一般在清明节以后叶片容易出现黄尖现象,要及时增加浇水次数,一般每隔10-15天浇水一次,促使植株生长(每次浇水加入黄腐酸营养液5kg或黄腐酸冲剂2-3kg)。

image.png

03蒜头膨大期追肥

这个时期养分大量向地下鳞茎输送,蒜头逐渐膨大。蒜头膨大期是获得优质、高产蒜头的关键时期,管理重点是防止植株早衰,尽量延长后期功能叶的寿命。(采薹后8-10天内,是蒜头膨大盛期,如遇土壤干旱,采薹后应立即浇水,补充土壤水分,追施最好提前到拔薹前浇水时施用,每亩追施泉林嘉有黄腐酸营养液12.5kg+大量元素水溶肥(高钾型)5-8kg。同时叶面喷施黄腐酸叶面肥或黄腐酸营养液500倍液,隔5—7天喷第二次,以延长功能叶的寿命,防止衰老。

image.png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

部分内容来源:化肥农药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