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秋施金,冬施银,春天施肥是烂铁”

时间:2019-08-13   作者:   来源:嘉有肥料

“秋施金,冬施银,春天施肥是烂铁”

     果树周年养分物质的积聚和耗费存在一定的规律性,特别是落叶果树来说更加分明。果树生长后期所耗费的营养来源于树体贮藏养分,仅靠前期果树本身的积累一定是不够用的,来年养分生长、开花坐果等必会遭到影响,所以底肥的施用非常关键。但不同肥料,不同用量,使用时间不同,效果也存在较大差别,这也就所谓“秋施金,冬施银,春天施肥是烂铁”。

image.png

基肥为什么要秋施
01

果树从早春萌芽到开花坐果这段时间所耗费的营养,主要是上一年树体内储存养分。果实采收后到落叶前这段工夫,是储藏营养的最好时期,秋施基肥可以添加树体的养分贮备。

03

冬、春时节气温低,无机肥腐熟分解迟缓,在这段时间内施无机肥,肥料不能充分发挥。等有机肥发挥效果后,又往往形成果树新梢生长,对果树花芽分化和坐果率形成不利影响。春季正处于果树养分积累时期,地上部分基本停止生长,而叶面光合作用依然旺盛,有利于叶面输送更多养分给枝条和茎秆。


03

秋施基肥可以使得土壤疏松,有利于果园保墒,预防冬春干旱,还可以提高地温,避免果树根部冻害。

04

秋季是根系一年中生长顶峰期,其生命活动旺盛,吸收营养能力强,且有利于延缓叶片衰老,加强秋叶光合作业,添加树体营养贮备。

05


秋季土温较高,墒情较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活动,施入的无机肥腐熟快,易被根系吸收。此外,有机肥在微生物作用下构成腐殖质,提高了土壤无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的团粒构造,改善土壤通透性和保肥、保水才能,确保果树正常生长发育,促进果树丰产、稳产、及早获得经济效益。

06

秋施基肥有利于协调养分生长和生殖生长,肥料中的速效营养被吸收后,能够增强叶片功用,增加营养积累,促进花芽饱满,来年春季萌芽早,开花整齐,春梢长势强,生长量大,利于维持强健树势;营养在土壤中经过长时间腐熟分解,春季易被吸收应用,增强了春梢前期发育,为花芽分化提供了准备。

07

改善根系生长环境,进步树体抗逆功能。结合秋季施肥、深翻土壤,可以优化土壤构造,改善土壤通透条件,有利于根系呼吸作用,进一步强化保水保肥功能,提高抗冻抗寒能力。

08

秋季是果树根系生长的旺盛期,施肥受伤的粗大树根能很快愈合,还能迅速促发新根,从而添加吸收根数量,扩展养分元素吸收面积,大大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image.png

秋施基肥怎么做
施肥时期

一般来说,施肥应该在果树采果后至冬季落叶以前,在这段时间内施基肥,宜早不宜迟。果树采果后,施入基肥越早越有利于果树树势的恢复,提高花芽的质量和数量。旺树和虚旺树可适当推延,弱树或挂果大年树应适当提早。

施肥种类

基肥品种通常以迟效性有机肥爲主,如腐殖质酸类、堆肥、厩肥、圈肥、粪肥、复合肥及绿肥、作物秸秆、杂草、枝叶等,并辅以氮磷钾肥料化肥与中微量肥料,配合生物菌肥。

在化肥中要氮、磷、钾肥互相配合,但不宜施入过多速效氮肥,以防枝条徒长,引发冬梢,不利于果树贮藏养分的积聚和花芽质量的进步。

可使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生物有机肥160~240kg/亩+黄腐酸螯合肥(10-10-10-10)80~120kg/亩,有益菌能够创造良好的土壤微环境,抑制病菌的滋生,减少病害发生,黄腐酸能够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果树抗性,有助于提高来年产量及品质。

施肥方法

一般多结合深翻改土,采用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沟施肥等方式。

1)环状沟施法:在树冠垂直投影的外缘挖深宽各50cm的环状沟,把肥料和土混合平均施人沟中,及时盖上土封沟即可,此法多用于幼树。

2)放射状沟施法:以树干爲中心,距树1m处开端,向外成放射状挖4~8条施肥沟,长达树冠内外50cm,沟深要求近树干处为15cm,向外逐步深至50cm,此法适用于成年果树。

3)条沟施肥法:在树冠稍外位置的相对两面挖深宽各50cm左右的沟,沟长根据树冠大小而定,施肥注意逐年轮换,密植果园常采用此法。

image.png


注意事项

1、施用农家肥时,一定要腐熟,避免烧根!

2、施肥顺序是先施用无机肥、生物菌肥,回填表土后再施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

3、补水这个环节也得同步跟进,水和肥结合有助于增强肥效。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