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大棚定植忙,你家苗子达标了吗?

时间:2019-08-09   作者:   来源:嘉有肥料


大棚定植忙,你家苗子达标了吗?

image.png

8月份,秋延迟蔬菜进入了定植高峰期,菜农朋友有的是自己育苗,有的则直接从育苗厂购买成苗。育苗工厂生产的苗子长势一致,看起来比较健壮,很多菜农核对一下数量就接收了,却忽视了苗子的一些细节,结果苗子定植后出现萎蔫、叶斑甚至死棵等问题。


这时很多菜农才怀疑是不是育苗场送来的苗子有问题?而此时问题已经发生,损失已经造成,即使确定是育苗工厂的问题,得到部分赔偿,也仅仅是九牛一毛。


其实,只要仔细辨别,很多的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01
苗子接收前把关
image.png

育苗过程中,影响苗子生长发育的因素很多,如温度、水肥、病虫害等,一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苗子受害。而且,当前多数苗子从播种到销售要经过30天左右,育苗基质中加入的杀菌剂等早已不起作用,移栽时正是苗子容易感病的时候。若是育苗厂没有注意防病,很可能携带某些病菌或已经发病,导致定植后大面积发病。这里,再次提醒菜农朋友,要想避免损失和纠纷,接收苗子的时候就要严格把关(以黄瓜为例):

1)初步目测:长势一致,植株健壮,以2叶一心为好。

2)仔细检查:植株各个部位均表现良好的苗子才能判断为好苗。叶片没有任何病斑、害虫及虫卵等,无畸形、表皮油亮,叶色应该是绿中带黄,深绿色的苗子抑制剂用量过大,定植后缓苗时间长。茎秆较为健壮,呈青绿色,表皮亮度较高。根系粗壮,颜色嫩白,毛细根多。

菜农接收苗子前后,环境条件变化大,运输距离长,环境变化较为复杂,正是苗子最为脆弱、易感染病害的时候。苗子接收后,若不是立即定植,要加强管理,注意间隔3-5天喷洒一次泉林嘉有黄腐酸叶面肥600倍液补肥、5-7天喷洒一次杀菌剂防病。

02
移栽前做好准备工作
image.png

在育苗工厂,幼苗生活在比较稳定的环境中,温度、光照、水分等均相对恒定,植株组织比较幼嫩,抵抗力较弱。从育苗工厂到了“新家”,环境条件有了较大变化,需要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才能茁壮成长,为后续高产奠定基础。

强光、高温、害虫是夏季蔬菜生产管理中令菜农比较头疼的问题。为了避免高温强光,导致刚定植的苗子失水萎蔫,菜农可提前使用遮阳网、喷洒泥浆或降温剂等方法,减弱棚内光照;

蚜虫、螨虫、蓟马等害虫,具有繁殖能力强、易隐蔽、抗性强等特点,棚外及时将棚室前脸及周边的杂草清除掉,并在放风口和前脸处设置防虫网,棚内悬挂粘虫板,以降低虫口基数,切断病毒病的传播途径。

防虫网最好选择幅宽为120-180厘米规格,丝径范围则为0.14-0.18毫米之间。一般在黄瓜、丝瓜、西瓜、甜瓜、西葫芦、苦瓜、番茄、茄子、辣椒等作物上防烟粉虱、白粉虱、蚜虫等体型小的害虫,宜选用100目的防虫网。

03
深耕施肥做好“温床”
image.png

深耕施肥,可增加土壤通透性,利于根系的生长。施入含微生物有机肥,创造蔬菜根部良好的微生物群落环境,有效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可在定植前10天整地,深翻土壤25公分,精耙平整,底肥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有机无机复混肥(10-10-10-10)80-120kg/亩+黄腐酸微生物菌剂60-100kg/亩,也可配合适量农家肥使用;定植后,冲施泉林嘉有黄腐酸冲剂1-2千克/亩,促生根,早缓苗。


注:喷施杀菌剂及杀虫剂时可配合泉林嘉有的黄腐酸冲剂或叶面肥600-800倍液一起使用(铜制剂及碱性肥料除外),可起到增强农药展着性、渗透性及粘附性,更好地发挥药效的作用,同时还能补充蔬菜所需的营养元素,使植株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