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聊城日报 | 修复土壤 藏富于田——嘉有黄腐酸助力百姓丰产增收

时间:2019-01-14   作者:   来源:

修复土壤 藏富于田
               ——嘉有黄腐酸助力百姓丰产增收

image.png

《聊城日报》原文报道如下

 

聊城,传统的蔬菜大市。  

600多个蔬菜种植品种、38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总产1700多万吨……我市蔬菜产业已经成为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优势产业。但是,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瓶颈,制约了聊城蔬菜产业发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施策,从源头抓起,施用绿色肥料,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令人兴奋的是,聊城本土就有一种这样的肥料——泉林嘉有黄腐酸。它取得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有机农业投入物等国内绿色认证,最近又获得了美国NOP和欧盟EC有机农业投入物评审证书。嘉有黄腐酸的高效安全、环境友好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走进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魏庄镇东王村村民栾景春种植大棚蔬菜已有10多年的历史,一开始把化肥当成“万能药”,总认为多施为好,结果土壤板结,蔬菜品质和产量一直上不去,他“甚为苦恼”。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高唐举行的现场会上,高唐县高级农艺师杜立芝的实验给了他解决困惑的一个思路。杜立芝通过长期的对比实验发现,嘉有黄腐酸具有增效农药化肥、刺激作物生长、改良修复土壤的作用,大田作物每亩使用10kg可增产10%以上,蔬菜作物每亩每次追施20kg最高可增产30%。自那以后,嘉有黄腐酸成为栾景春种菜的“必备品”。“就拿樱桃西红柿来说吧,施用嘉有黄腐酸后产量格外高,每亩达到12800多斤,亩增产1200多斤。因为比大多数人的西红柿早上市5天,每斤能多卖3毛钱。”栾景春高兴地说。 

魏庄镇甘寨村的李洪涛是一位甜瓜种植能手,他在施用氮磷钾肥的同时,加入嘉有黄腐酸复混肥、冲施肥、叶面肥等,不仅甜瓜品质提高,每亩可增产4000多斤,增收近万元。“使用这样的肥料长出的蔬菜,我们都销往北京、上海的大超市,甚至直接邮购到客户家里。这些有机菜7斤一盒,能卖到120元。”高唐泉聚苑生态农业园负责人徐颜容说,示范园的所有有机蔬菜大棚和无土栽培温室,一直施用嘉有黄腐酸,目前泉聚苑有机蔬菜种类已达到16种。  

image.png

除了蔬菜,国内外多家农业基地对小麦、玉米、水稻等30余种作物开展长期定位试验,每种作物均表现出丰产增收的良好效果。  

黄腐酸是腐殖酸类物质中活性最强、也是最精华的组分,其在减肥、改土、增产、提质等方面的效果早已被国际认可。但是,目前世界上黄腐酸的提取主要来源于风化煤、褐煤等矿物质,提取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酸、碱,高成本、高污染严重限制了黄腐酸的大规模应用。嘉有黄腐酸来源于农作物秸秆,在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嘉有黄腐酸可有效提高作物品质,促进糖分、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形成,恢复农产品天然口味,降解农药残留,促进果蔬中对人体有益指标的上升和有害指标的降低,是高端农产品的“营养素”,既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又为食品优质安全提供了支撑。  

鉴于嘉有黄腐酸良好的性能和丰富的原料来源,从2016年开始,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在全国10个省展开大规模应用实验,目前正在全国推广。




来源:山东泉林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