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泉林集团入选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

时间:2019-01-09   作者:   来源:

泉林集团入选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




导读

近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2018)报告》,并首次公布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泉林集团从2万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成为造纸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



据悉,此次评价通过建立由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三个维度7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选出山东省掌握核心 、专利运用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百强创新型企业,树立山东省企业创新发展标杆。

成立40多年来,泉林集团始终坚持对技术的不懈追求,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并建立起核心竞争优势,多个创新成就奠定了企业坚实发展基础并成为所属行业发展新动能及重要里程碑。

image.png

重涂高档铜版纸生产线调试现场

1998年,泉林集团成功上马内资企业首条重涂高档铜版纸生产线,自主开发替代进口铜版纸的新型工艺技术,获得2001年度“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当时全国造纸行业最高国家技术奖励),引领、带动中国铜版纸产业的迅速崛起。

image.png

多层无菌复合软包装生产线调试现场

2003年,泉林集团成功建成国内第一条多层无菌复合软包装生产线,并自主设计制造与无菌包装配套的自动灌装机,拥有从包材到灌装机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际巨头——瑞典利乐包装在中国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带动中国民族包装业快速发展,终结寡头垄断导致包装价格奇高的历史,惠及数十亿消费者。

2007年,泉林集团自主构建世界独有的原创性秸秆高值化深度利用“泉林模式”,将秸秆转化为纤维素和黄腐酸两大系列衍生产品,其产业链核心技术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迄今为止造纸行业最高国家技术发明奖项)。

image.png

“泉林嘉有”黄腐酸产品

目前,“泉林模式”已工厂化运行十余年,形成运转成熟的战略新兴产业,是一揽子解决减雾霾、减森林资源砍伐、减温室气体排放、提地力、提品质、增产量、减化肥、减农药等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产业化工程方案, 被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农业部等部委作为典型案例分别收录到《生态文明的曙光》、《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等国家级案例库;相关技术成果先后被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

image.png

“泉林本色”生活用纸产品

高质量专利是企业加强技术应用和效益转化的基本条件,也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泉林集团长期立足自主研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力度和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强行业和市场竞争力。目前,泉林集团已拥有授权专利200项,其中发明专利152项、国际专利6项,覆盖秸秆收储、备料、制浆、造纸、肥料制造、环境保护、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全领域,并主持或参与制定4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不仅在秸秆浆及其纸制品制造、秸秆源黄腐酸、秸秆原料环保等技术产业化领域处于引领地位,掌握行业技术发展主动权及话语权,更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山东泉林集团微信公众号